实验室动态

课题组集体观影《无问西东》
发布时间:2018-02-01 浏览:字体大小[ ]

     

201821日,课题组组织观影《无问西东》。影片讲述了四个年轻人,满怀诸多渴念,在四个非同凡响的时空中一路前行。这四个年轻人,在最好的年纪迎来了最残酷的考验,那些成长留下的伤疤,成就了永不褪色的青春传奇。


看完电影,大家感慨颇丰,从不同的角度谈了自己的感受。硕士生赖成龙说:“在六七十年代,那时的学生认为支援边疆建设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,而且积极主动的申请援疆名额,不像现在都选择孔雀东南飞,缺少了为国为民族的奉献意识。”黄亭说:“国家的两弹一星事业,是多少无名英雄不为名利,在大漠深处几千个日夜的坚守和不懈,牺牲自己的青春和健康换来的。”博士生肖卫平认为:“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主见,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,自己能为国家奉献什么,而不是没有目标的忙忙碌碌,获得一种麻木的充实感。”董亚浩说“西南联大保存了抗战时期的重要科研力量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生,为中国以至世界的发展作出了贡献。那一代学生,在战争背景下成长,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。”申涛补充道:“沈光耀弃文从武,卷身赴国,视死如归,许多人缺少的不是能力,而是敢于站出来的勇气,不怕磨难的毅力。”


面对诸多难事,是明哲保身还是迎难而上?选择明哲保身是人之常情,人们亦能理解。但是选择迎难而上,甚至牺牲,却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生生不息、文明传承的气节!我们作为当代的学生,物质文化极大丰富,应保持一颗初心,避开各种诱惑,遵循前辈的足迹,勇往直前。